澎湖親子旅遊》文創商店【頂街工房】的轉型,走過一甲子的古老【西河印刷廠】

創設於1956年的【西河印刷廠】,距今已走過一甲子,是澎湖最古老的印刷工廠。

如今改名【頂街工房】文創商店保留早期文字印刷器具,讓活版鉛字印刷不因時代的變遷成為老一輩們的記憶。

沿著澎湖媽宮旁的小徑跟著路標來到了中央街,一路欣賞著純樸、寧靜的古老建築,即便經過翻新,依舊保有老街獨特的韻味。

「中央老街」是馬公最早開發的市街,因古代時期人口日漸聚集而挖了「四眼井」,所以又有「大井街」的老稱。

如今所看見的老街風貌大約在民國91年時由政府編列預算,讓經過數十年風雨吹襲日漸沒落的老街賦予了新生命。

「西河印刷廠」與「中央旅社」是併在一起的舊建築,為保存維護臨”中央街”的古蹟牆面

在改建過程中幾乎是以”人力”完成拆解作業,成了整條老街最晚完成的工程。

隨著時代演進,新式印刷技術日新月異,舊有的活版印刷沒落,讓「西河印刷廠」漸漸淡出舞台

當時的高老闆不捨鉛字被丟棄,老機具只能被回收的命運

將”西河”的空間重新規畫,搭配骨董印刷文物的展示、商品設計販售,成了現今大家所看到的文創商店「頂街工房」。

走進「頂街工房」,紅磚地及昏黃的燈光讓整間店帶著懷舊的神秘感

牆上密密麻麻數以千計的骨董鉛字非常壯觀!

結合文創及骨董展示,讓「頂街工房」不單單只是商品販售而已,看著展示品更緬懷起這些古老器具的歷史。

另一邊玻璃櫥窗內,展示著各種活版印刷機零件、印刷品等當時的器具,

讓遊客可透過這些保留下來的文物,了解當時印一本書是多麼費工的事。

高老闆將鉛字設計成手機吊飾、鑰匙圈,讓遊客能拼湊屬於自己的紀念字,也讓尋寶更多了一份樂趣^^

抑或是挑選高老闆搭配好的吉利語送給親人長輩~絕對是非常討喜又別具特色的紀念品!

除了鉛字飾品,在店內也販售許多具澎湖特色的文創小物

有~杯墊、明信片、紙膠捲、鑰匙勾、風景捲畫…..等

是一間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特色小店!

「頂街工房」店內所販售的明信片是在其他遊客中心所買不到的精緻禮卡

濃濃的手繪風,每一張都非常值得收藏!!

最後,我們挑了鉛字吊飾作為紀念

分別是我們每個人名字中最具代表的字

妙妙不選「妙」字,非常肯定的說要她本名中的「沛」字

而「好小子」的「好」字卻被老曾挑錯成了「妤 ㄩˊ」字  ((((超冏……..

還好回到台灣打通電話跟高老闆告知一聲,老曾請澎湖的同事帶回更換@@”

走出「頂街工房」一旁就是著名的「四眼井」,下次到馬公「中央街」尋找四眼井時別忘了到「頂街工房」尋寶喔 🙂

還有還有,也別忘了到全台澎最古老、距今已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媽祖宮求個平安 🙂

轉眼間太陽也西下了,望向天空又發現像是一隻飛翔的鳥

澎湖的雲真的很特別呢!!!

澎湖-頂街工房

ADD: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37號(四眼井旁)

TEL: 06 927 2045

 

更多澎湖行程分享推薦:

綠的旅店住宿

體驗夜釣小管的樂趣

 

 

喜歡這篇文章嗎?來送一個讚吧!!!haha~

歡迎加入 mia  粉絲團

follow mia's  instagram在這裡

訂閱文章請加入 LINE@ 生活圈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