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做親子下午茶《天然的膠原蛋白》水果風味魚鱗果凍

「連阿公都不知道這是阿嬤口中的”健康果凍”」,這是我從公公身上聽過最好笑的一句話了!

故事回到數個月前,妙妙回到屏東阿公阿嬤家吃的津津有味,我一看,以為是吃垃圾甜食馬上碎念她不要過量

阿嬤聽了接著說:「謀要緊啦~ㄗㄟ系挖做ㄟ果凍捏!!」

我:「金捏阿給ㄟ~媽用蝦米米驚做ㄟ啊?」

婆:「阿丟用嘿”魚鱗”(台語)阿! …..挖”控”就故ㄟ捏!!」

「ㄗㄟ就贏用ㄟ啦!!謀要緊啦~妙妙已經甲估喇ㄟ阿捏!」

我:「魚鱗?(台語) 阿咩臭ㄘㄜ嗎?」((不可置信….))

婆婆遞給我聞:「哩批~乾ㄟ?」

我:「阿各金價咩臭臭捏~媽~妳嘎瓦尬安ㄋㄨㄚ做!!」

(((回到國語版~Hahaha….))

實在很難想像我們所認識的『魚鱗』不僅富含多種營養還可再次料理!!

上網google了一下魚鱗的營養價值提供參考:

魚鱗所含的營養成分中,最重要的是魚鱗硬蛋白,它是膠原蛋白的一種。

在人體,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皮膚、骨骼、肌腱等部位,

它與彈力纖維合力構成網狀支撐體,為真皮層和肌腱提供有力的支撐,

因而,膠原蛋白可使細胞變得豐滿、完整,保持皮膚的彈性與濕潤,有效防止老化。

魚鱗還含有一種特別的物質——甲殼素

甲殼素與膳食纖維結構相似,有促進排便、減少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吸收等作用。

魚鱗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以及人體需要的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

其中鈣、磷含量較高,對預防小兒佝僂病及中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和骨折有一定幫助。

資料來源:https://read01.com/xQzzd0.html

 

就這樣我開始對”魚鱗果凍“充滿好奇~

回到台中後上傳統市場想買魚鱗發現還真不容易

魚販說要單獨買魚鱗一定要事前吩咐才會保留~不然很多餐廳都直接收購去料理了

難道…魚鱗能做料理是餐飲界不能說的秘密?!((挑眉?

繼續追問魚攤老闆:「那你們的魚鱗是從各種魚刮下來的嗎?」

魚販回:「嗯係啦~妳如果要魚鱗吼~我們都是找專門養虱目魚的店家拿~」

後來我先跟老闆拿個張名片順便打個電話跟婆婆確認她買的魚麟是什麼種類的魚再說?

婆婆在電話那頭說魚鱗要買”深海魚“的才不會”臭ㄘㄜ”

於是她幫我在屏東買先冷凍起來,等我們有回去時再帶上來台中做果凍

((為了寫這篇DIY果凍真的很搞剛….

 

這是我婆婆跟魚販買來的”龍膽石斑“魚麟,整個size超大一片?

魚鱗果凍DIY

因為魚鱗上面附著很多雜質~需要沖洗很多次直到乾淨才行!

秤了一下這包魚麟總約有185g,另外再到全聯買果凍粉~架上有草莓及綠茶口味

我想說草莓的顏色會比教吸引小孩就買了2盒,原價一盒26元也不貴,但那天又再特價每盒只要10元欸!!

魚鱗果凍DIY

恩….10元!下意識翻到背面看了看成分…呃….果然沒有很天然!

算了~魚鱗都退凍了,第一次應急先買回家試試看吧!

下次也許改買比較天然的冬瓜糖之類的會比這個好很多~

魚鱗果凍DIY

作法其實不難,我婆婆說她在瓦斯爐熬了好幾個鐘頭把魚麟的膠質逼出來,如果沒時間顧爐火就交給電鍋搞定吧!

果凍粉盒子上寫著一包果凍粉配上400cc的熱水,(下圖)我鍋子裡量了1200cc的水,外鍋放一杯水讓它自動跳起,總共煮了3次!

坦白說,這次做的果凍甜度有點太高,應該以100g的魚鱗抓1000cc的水應該會剛好~

大家可以用這比例做做看,畢竟每個人喜愛的甜度嗜好不太一樣?

魚鱗:水=100g:1000c.c.

魚鱗果凍DIY

作法:

(1)洗好的魚麟放在不鏽鋼內鍋,量好100g:1000c.c.的水量。

(2)外鍋1杯水,等跳起後再放一杯,總共煮3次 (煮更久也可以)。

(3)準備耐熱的5號PP塑膠容器數個,擦乾備用。

(4)煮完後用濾杓將魚鱗挑起來。

(5)+(6)趁熱倒入果凍粉並攪拌均勻無粉粒狀。

(7)+(8)分裝在5號的PP塑膠容器裡,室溫放涼後再移入冰箱保存,盡量在1個禮拜內食用完畢。

魚鱗果凍DIY

我大約中午做好~移入冰箱4個小時後接妙妙放學回家就差不多都凝固了!

魚鱗果凍DIY

很適合課後放學或當飯後點心 ~

切兩三片香蕉還能做出兔子造型,媽媽我”假會”最厲害了!?

魚鱗果凍DIY

「左右兩支是蕾貝卡跟她姐姐」妙妙說。

魚鱗果凍DIY

我只有做一盤造型來拍拍照,好小子伸出第三隻手也想要拿?

魚鱗果凍DIY

好啦~兩個輪流拿、輪流拍~都不要搶!~開心了唄?

魚鱗果凍DIY

Q&A時間:

Q:魚鱗果凍如果不加果凍粉調味會不會有腥味?

A老實說「會捏!」不過腥味不重,但吃起來沒味道也很奇妙,所以適量的甜度去調味是一定要的!

 

Q:如果不想用果凍粉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調味?

A恩~我覺得趁熱用〝天然的冬瓜糖〞溶解或是凝固後加〝蜂蜜〞吃都是不錯的方式!

 

Q:為什麼我做出來的魚鱗果凍不會凝固

A:如果做出來水水的就表示水分太多~下次要減量。

 

Q:孕產婦能吃魚鱗果凍補充膠原蛋白嗎?

A: 這是個好問題,如果不是吃素的孕產婦,加上選擇好的甜度調味就OK呀!

身為過來人,我懷孕時太冷的食物別吃太多其實也沒什麼忌口欸!真的真的擔心的話就問一下醫生囉~

 

Q:一定要使用5號塑膠容器嗎?

A:如果是塑膠容器就一定要選背面三角形裏頭有數字5的才可以喔!!

所有1-7號的回收標誌裡最耐熱的就只有5號喔!!

資料在這,有興趣的可以點入看看唷:https://goo.gl/UGIZ23

為了做魚鱗果凍,我們家每次吃剩的布丁杯妙妙都會叮嚀我要留下來?

如果沒有5號布丁杯也沒關係~倒入大瓷碗裡放涼再冷藏,每次吃多少就挖多少也是OK噠 !!

喜歡這篇文章嗎?來送一個讚吧!!!haha~

歡迎加入 mia  粉絲團

follow mia's  instagram在這裡

訂閱文章請加入 LINE@ 生活圈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